Sunday, June 19, 2011

讲好广东话

 今次我们要纠正的字是 的分别和用法 

首先要告诉大家这两个字的意思

  • = 协助
  • = 一样,一起

在KL生活了这么多年,我还是忍受不了这个语言弊病。。。 很多人都常常把这两个字调转来用。


如果有人用广东话这样问你,你会以为他想你做什么呢??
  • 请问你可以 一起拍照吗?
如果是我,虽然不明白为什么他会用“请问你可以 一起拍照吗?” 去请我他,但是,我还是认为这个人是想要我 他拍照。。。 
奇怪的是。。当我上前去拿相机的时候。。他不给我而把相机给别人。。。你不是要我 你拍照吗?照相机不给我我怎样拍呢??搞了老半天才知道原来。。对他来说 就是 。。。。 (-。-’)
如果你想跟某某人一块而照相。。。 正确的广东话讲法应该是 :-

  • 请问你可唔可以 一齐 影张相啊?? 

记住!!! 是 我 而不是 我 。

还有,用广东话骂人的时候千万不要讲:-

  • 你讲啊,你再这样我就对你不客气啦!
如果是香港人听到,一定不明白为什么你要他讲话 ,难道他自己不会讲吗??
记得!! 正确的讲法应该是:-

  • 你讲,你再甘样我就对你唔客气!!

大家要紧记,的分别和用法..ok!!! :)

3 comments:

  1. 其实我成日都被呢两个字搞乱。。。但系吉隆坡D人系咁讲既喔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哗!竟然会遇到‘同道中人’!! ‘甘’讲法即系话呢两个字真系成日被D人乱甘用啦。。。 真谪洗!!

    ReplyDelete
  3. 总有一个字都系好像乱乱地,个“堂”车或个“架”车?

    ReplyDelete